当前位置:爱纯净 > 系统资讯 > 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更新时间:2017-04-05 文章作者:爱纯净 信息来源:网络 阅读次数:
  说起土豆网,似乎都会有种“好久没听到这名字”的感觉了,不过确实也是,土豆网已经沉寂一年多了。现在突然来了一个大新闻,配了一场规模够大的发布会,且换了个有点“污”的logo,新土豆要时刻有趣。

  “优酷和土豆如何差异化”这个双方合并以来一直没搞明白的问题终于有了个清晰的思路:土豆聚焦短视频,将会砍掉所有长视频的内容;优酷聚焦长视频,但依然保留短视频的内容。

  土豆转型短视频之后,启用全新的logo,当年的一颗泪花化成一个吻,口号也从“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”变为“只要时刻有趣着”。众多网友对土豆新logo有着一个更“污”的解释,就连发布会的主持人也忍不住问土豆总裁何小鹏“为啥土豆脸上出现一朵菊花”,何小鹏有点尴尬的纠正这是吻。

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  新土豆希望号召年轻人主动发现、寻找身边有趣的人和事。为了鼓励优秀的内容创作者,土豆拿出了20亿现金。

  土豆转型短视频不算出乎意料,阿里大文娱集团CEO俞永福曾在去年5月的阿里妈妈武林大会上提出了“两年内短视频将成产业风口”的看法:

  第一,当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量的增量市场正在减小,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整个媒体产业还在快速发展,未来的影响将由人数向时长转变,并在三年内数据翻番。

  第二、未来两年内移动信息流、短视频和直播,尤其是后两种媒体形式将会引发整个媒体形式产生巨大的变化。

  第三、在传统媒体的产业链中国年内容提供商、门户、消费者这三者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。内容提供商正在升级为内容服务商,传统的大门户形式被内容平台的形式所替代。

  看到这个风口的不止俞永福。微博正在联合秒拍和一直播布局,今日头条去年投入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业者,腾讯近日以3.5亿美元投资快手——代表着流量风口的短视频已经成为内容平台的必争之地,阿里大文娱以土豆为根据地加入了这场战争。

  土豆独立,再见“优酷土豆”

  土豆创始人、现任追光动画CEO王微出现在发布会的现场。除了让人唏嘘的过去,他的出现还有另一层意义:土豆正式脱离大优酷事业群,5年前那个独立的土豆又回来了。

  从独立到与优酷合并,再到脱离优酷,土豆这五年并不顺利。

  2012年8月,优酷和土豆合并获股东批准,优酷土豆集团正式成立,王微辞任土豆网CEO。土豆从一家独立的公司成为了一个子品牌,在与优酷同质化的尴尬处境下,跌出视频网站一线阵营。

  2013年3月,杨伟东空降土豆任CEO之后,曾努力寻求过差异化发展,只不过优酷土豆集团并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。

  杨伟东将土豆网改名“土豆”,定位于年轻、个性,引进年轻人更喜欢看的韩国综艺、TVB热播剧,自制与年轻人更贴合的脱口秀、真人秀,土豆的品牌项目土豆映像节走上年轻、个性之路,2015年实现了首次盈利。

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  同年,伴随着竞争格局以及资本层面(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)的变化,优酷土豆开始了调整:

  2015年3月,优酷土豆集团从优酷和土豆两个BU扩展至优酷、土豆、云娱乐、合一影业、合一文化和创新营销6个业务群。

  2015年11月,优酷、土豆两个BU于合并,杨伟东担任联席总裁,工作从土豆扩张至影视剧版权合作,内容营销,电视剧、动漫、娱乐、综艺、音乐以及来疯的运营。

  2016年5月,杨伟东再次升职,出任合一集团总裁,负责优酷、土豆、来疯、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。负责上述平台整体内容、宣发、会员及品牌等各项业务的管理及运营。

  2016年11月,阿里大文娱成立大优酷事业群,杨伟东任总裁。

  杨伟东有了更多工作内容,土豆却有点被“忽视”,曾经努力与优酷差异化的工作也都销声匿迹——2015年下半年到此次发布会之前,土豆甚至连新闻都没有了,土豆映像节在2016年也停办了。

  此次发布会之后,土豆终于摆脱了优酷,有了新身份。

  官方新闻稿中表述某位高管身份时,使用的措辞是“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土豆副总裁、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”,这意味着土豆不再从属大优酷事业群,成为独立的业务。

  阿里大文娱集团采用“2+X”业务矩阵,即“两个用户平台引擎(UC,大优酷)+各专业纵队”。知情人士向PingWest品玩(微信ID:wepingwest)透露,目前土豆和阿里影业、阿里音乐等业务同属专业纵队,未来不排除成立独立事业群,成为第三个用户平台引擎。

  是时候和耳熟能详的“优酷土豆”说再见了。

  和UC走得更近的新土豆

  土豆新老板何小鹏还有另外一个身份——阿里大文娱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。虽然土豆在阿里大文娱内部是一块独立的业务,但何小鹏接管意味着它将和UC走得更近。

  为了扶持短视频创作者,原UC订阅号、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为大鱼号,以获取更多流量支持。第一阶段接入的平台包括优酷、土豆、UC、UC头条、淘宝、神马搜索、豌豆荚。第二阶段介入的平台为天猫、支付宝。

  去年5月,拥有5亿用户的UC推出“UC头条”,转型“内容服务商”。转型短视频的土豆无论从内容分发还是流量支持上,都和UC有着天然的契合。

土豆优酷“分道扬镳”:新土豆转型做短视频

  过去一年,UC在图文领域的分发能力已经得到验证:目前UC订阅号总入驻量已突破30万,阅读量过亿账号有24个,信息流内容日曝光量逾90亿,订阅号文章日阅读总时长825万小时,累计订阅用户半年内增长12倍。

  对于土豆这个短视频领域的后来者,何小鹏信心十足。“目前看,肯定是用传统的打法,买最好的内容、孵化最好的内容。而在未来几个月,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新方式,那就是如何把差异化做好,如何把用户的社区做好。”

  除了国内市场,土豆5月还将推出面向亚洲市场的短视频App“tudoo”。在海外市场,拥有4.2亿月活的UCBrowser、1亿月活的UCNews是土豆分发短视频内容的核心渠道。

  “今天大家看到的新土豆,仅仅是冰山一角,我们在后期会做非常多不一样的事情,包括全球化和内容的差异化,包括PGC和UGC。“何小鹏表示。

  此前优酷和土豆都是专注于视频领域的平台,为用户带来了众多精彩的视频,不过现在土豆决定转型了。土豆做的事情越多,这也意味着它离优酷越远,反而离UC越近了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验证码:

本类最新列表

最热系统下载